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方案設計與評估
Program Planning and Evaluation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授課教師
楊培珊 
課號
SW3001 
課程識別碼
310 167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103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社工系大學部必修課,亦屬於社工師考試科目之一。「方案」是社會服務領域的一個重要分析單位,也是社會政策轉化為社會服務的媒介;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則藉由方案解決社區問題、實現其使命,並向外汲取資源;社會工作者藉由方案的設計來落實理念、滿足案主(團體)的需求。本課程旨在從機構為本、實證為本與效能為本的理念下,提供學習者基本的知識與工具,教導學生能針對特定的社會問題具批判性地進行需求評估,據以設計出具有創意的社會服務方案,並且能夠運用研究方法與技術進行方案評估,俾便學生進入社會服務機構之後,有能力撰寫出一份實證為本的、可以成功申請到經費補助、有效協助目標團體的服務企劃書。 

課程目標
(一)建立學生紮實的知識基礎:大學部課程將介紹相關理論及方案操作程序,並搭配實務案例解說。
(二)訓練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隨機組成6-7人工作團隊,以小組實作方式完成一個方案。由2名教學助理帶領小團體討論,於期中與期末繳交書面報告,並於期末分組口頭報告。
(三)培養學生結合理論與實作:為強化學習效果,教師將安排連結實作場域,以利學生結合理論與實作。 
課程要求
(一)準時出席課程。
(二)參與小組課堂討論,以及小組方案計畫執行。
(三)準時繳交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個人或小組均可隨時email 老師,約定時間面談。 
指定閱讀
1. Kettner, P. M., Moroney, R. M., & Martin, L. L.著,高迪理譯(2018)。服務方案
之設計與管理(第5版)。台北:揚智。

2. Kettner, P. M., Moroney, R. M., & Martin, L. L. (2017). Designing and
Managing Programs: An Effective-Based Approach (5th ed.). Sage.(CEIBA)

3. 翁慧圓等著(2016)。方案設計與評估。台北:洪葉。

4. 鄭怡世(2015)。成效導向的方案規劃與評估(第2版)。台北:巨流。 
參考書目
依照課程進度由教師提供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分數 
25% 
(一)課堂表現─準時出席上課情形、課堂上參與討論之意願與能力(10%)。 (二)課堂上小組討論情況(5%)。 (三)各組應於每次小組討論之結論繳交於NTUCOOL作業區(10%)。 
2. 
期中成績 
30% 
以小組為單位繳交紙本期中報告至NTUCOOL作業區,應包括與要做的方案相關的一個國外與一個國內方案實例介紹與分析。 
3. 
期末成績 
45% 
(一)30%以小組為單位,於指定時間將小組方案繳交至NTUCOOL作業區,應於目錄上註明每一位成員主責的部分。 (二)15%期末個人學習心得與方案反思(2000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課程介紹 
第2週
2/24  成效導向的方案規劃 
第3週
3/03  紹興社區專案介紹 
第4週
3/10  需求評量的理論與方法 
第5週
3/17  實務案例分析(一)聯合勸募的方案邏輯與實務案例說明 
第6週
3/24  小組方案第一次報告:方案對象、需求評估、方案邏輯 
第7週
3/31  方案目標與目的 
第8週
4/07  方案設計之構成要素 
第9週
4/14  資源盤點 
第10週
4/21  繳交期中報告 
第11週
4/28  方案內容與活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之「政府計畫提案、執行與核銷實務分享」 
第12週
5/05  成效測量 
第13週
5/12  實務案例分析(二):群眾募資 
第14週
5/19  預算與財務管理 
第15週
5/26  方案監督與評估
 
第16週
6/02  期末小組成果發表